html模版阮宗澤:新加坡的價值該靠合作體現
新加坡雖然獨立時間不長,但在一個缺乏資源的彈丸之地充分發揮瞭人才優勢,社會經濟發展取得瞭令人矚目的成就,在東南亞甚至東亞地區都算得上是一個佼佼者。

所以,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中國人對新加坡充滿一種敬意。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初,新加坡做出瞭貢獻,而且這種貢獻至今依然存在,我認為中新關系的獨特性是其他關系不能取而代之的。

但是,在看到這些成就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的同時,我身邊的朋友最近老在問一個問題:新加坡怎麼瞭?到底發生瞭什麼?他們感覺新加坡變得越來越陌生瞭,過去熟悉的新加坡似乎在慢慢離去。

坦率地講,影響中新關系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雙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。我們聽到不少來自新加坡的聲音,讓人覺得非常不理解。那些關於所謂 南海仲裁案 的表態讓中國人很難接受。

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看到中新關系的萬裡晴空出現瞭一些烏雲。

一位新加坡資深官員去年撰寫瞭一篇文章,主題是中國對新加坡有 四大誤解 。文章稱:第一,新加坡不是華人國傢;第二,新加坡堅決支持東盟的團結和中心地位;第三、新加坡跟大國關系是不結盟的;第四新加坡和中國有不同的世界觀。

對此,我也想談談自己的看法。

首先,在中國,有人認為新加坡是華人國傢,對新加坡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。去年當 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結果出來後,我正好在東南亞訪問。我問另一東南亞國傢的學者: 你們的表態怎麼比新加坡還要溫和? 他回答說: 因為新加坡是華人為主的國傢,所以要對中國格外狠一些。 這話讓我非常驚訝,為瞭要證明不是華人國傢,就要對中國狠一些嗎?這個理由恐怕值得商榷。

第二,關於新加坡 堅決支持東盟的團結和中心地位 ,我認為新加坡當然要維護東盟的團結。同樣,中國一直在支持東盟的團結和中心地位,中國在與東盟發展關系中創造瞭諸多第一。如第一個簽署《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》,第一個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,第一個提出要和東盟國傢商討簽署 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等。恰恰因為中國與東盟關系中的這麼多個 第一 ,產生瞭一種良性的示范效應,其他大國也紛紛加台中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強與東盟的關系。

第三,我清楚新加坡在中美之間 遊走 的現實考慮,一方面新加坡說不會跟美國結盟,也不可能跟中國結盟;但另一方面,美國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艦、反潛偵察機等,以便在南海對中國南沙島礁進行 監視和巡航 ,這似乎就難以自圓其說瞭。

第四,說新加坡是一個法治國傢,所以 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的裁定 必須遵守 ,但中國對 仲裁案 不接受、不參與恰恰是在遵守和行使聯合國《海洋法公約》賦予中國的權利。正因為中國在遵守國際法,所以我們認為所謂的臨時仲裁是非法無效的。

當然,新加坡是有價值的,它的價值在哪裡?在過去幾十年當中,新加坡展現瞭與眾不同的遠見和價值。在西方人看來,新加坡最懂中國,新加坡在西方被待為上賓;在中國看來,新加坡最懂西方,在中國也被待為上賓。

然而,新加坡也出現一些判斷失誤,如關於 亞太再平衡 問題以及關於TPP問題。2009年1月奧巴馬剛剛上臺,正在制定美國的亞洲政策。那時有人在內部議論美國 是不是要重返亞洲 。正在這時候,美國和東盟國傢的對話會在華盛頓舉行,新加坡方面在那次會上有個講話,讓我印象深刻。講話的大概意思是:美國必須回到亞洲,對中國進行牽制,否則美國將失去全球的霸主地位;反之,美國在亞洲都做不瞭主,怎麼在世界上做主?也許美國本來就想重返亞洲,但仍需要一個冠冕堂皇的借口,新加坡這一講話就是送上門來的一個很好借口。同時,新加坡此前還是TPP的堅定推動者。但今年初,特朗普上臺後立即宣佈終結奧巴馬的亞太 再平衡 戰略,並宣告退出TPP。

國際形勢千變萬化,當今世界最大的特征是不確定性,不知道未來世界經濟怎麼發展,不知道美國、歐洲會怎麼樣。在這種 不確定性 遍地開花的情況下,最好的做法是大傢相互合作。

我建議中新兩國要加強對話,這是至關重要的。隻有充分交流,才能認識到問題所在。2018年新加坡將擔任東盟的輪值主席,希望新加坡充分發揮作為輪值主席的核心作用、引領作用,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傢的關系更上一層樓,對東亞、亞洲一體化做出更大的貢獻。(作者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,本文以作者在第12屆中新論壇會議上的發言為基礎,由范凌志采訪整理)



台中中古設備收購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xp993x5n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